top of page

2017 年法國里昂書店 極簡遊記


逛書店其實一直不在我旅遊必去的景點,逛電影院才是。

但說到底,無論這兩者的差異為何,書店與電影院都是藉由藝術文化在建構空間,這點是無庸置疑的。但書店更講究她的「策展概念」,畢竟書商的世界更與在地市場有更緊密的溝通性,不像電影產業,全球觀影市場幾乎被美國好萊塢的文化所霸佔,而書的內容因為文字語言的關係,連結到當地的品味、文化、人口結構和翻譯市場,或許書店更能品嘗出當地文化的市場傾向。不過我既不精通任何外國語言,更遑論法語,這篇文章僅能以極少量的照片從中找出「刺點」(註:羅蘭巴特在《明室-攝影札記》中提到,刺點是每張照片裡,刺中每個人心中的獨特觀點)。因此每張照片請你先自行以自己的觀點欣賞照片,每張照片下面才會是我個人旅遊拍照的真實經驗。

(最上圖解釋)

2017 年春初我離開了英國,再訪法國,那個我曾經斬釘截挑地說我再也不想再去的國家!或許因為在英國待上一陣子染了點紳士風範,讓零法文的我竟然可以暢行無阻地奔走各處受到法國人友善以對,路上還遇見不少法國人主動前來指路(看我站在路上的轉角盯著地圖良久,就過來問我你要去哪呢)。

每次旅遊呢,我都完全不作功課,每次都以迷路的方式到處走動。非常幸運地,抵達法國里昂的第一天,在前往晚餐的路上巧遇了這間以書堆疊而成入口的書店,巧遇後網路上查,似乎是頗為知名的在地書店,叫做 "Le Bal des Ardents" 。門口張貼了四張Q開頭的紅色海報,就是當時即將展開的影展海報,海報底下的牆面,噴滿了簽名式的噴漆,左邊牆上還噴上了士兵,不知是何時的創作,確實呼應了歐洲現場的景況,當時走在路上到處都是軍隊在巡邏,如下圖,因為 2017 年歐洲許多重要大城市都發生 ISIS 攻擊。

巡邏中的軍隊,走好快跟不上。

回到書店裡,當時書店裡似乎正在舉行活動,活動空間在照片右側的場地舉辦,猜想是新書發表或分享會,由於語言關係只能錯過了。不知為何歐洲的空間經常古老卻有韻味,物品看似隨意擺放卻有前後景交錯的秩序美感。看起來是有賣一些插畫或海報。書店就座落在里昂市中心的小徑裡,之後想要再次造訪已找不到了(每次旅行都這樣)。

隔天幾乎沒有出門,走了好多天的路,因此只在旅館附近走走,巧遇這棟建築。

這間聽說是里昂的市立圖書館,享有名氣的就是包圍整棟建築的大型壁畫,壁畫的主題是大書櫃,再也沒有比這更直接明瞭的戶外廣告了吧。將書櫃畫上建築,利用透視感的方式在平面上創造立體深度,非常有文藝復興的氣息,因此平凡的建築變身為里昂的重要地標。

相關資訊:

http://www.lyon-france.com/Que-faire/Culture-loisirs/Sites-monuments-historiques/Monuments-historiques/Fresque-La-Bibliotheque-de-la-Cite

最後幾天我走到里昂另外的文化古城區,主要是去逛電影微縮模型美術館,這間書店就在美術館的對街,以色調和幾個看版設計看來,應該是童書專賣店。雖然室內佈置相當現代,但建築主體仍極為傳統,就是石磚砌成的牆面,這種氛圍也是電影《香水》裡城市的背景感,而之後造訪的電影模型美術館第一個場景就是《香水》的製香水的實驗室、香水販售商店... ...,而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Twitter Classic
  • Google Classic
bottom of page